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女儿的书包  

2010-10-11 21:26:03|  分类: 我和我的女儿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

 每当看见女儿的这个书包,我的心里总是酸酸的,会勾起很多回忆,同时也会使我更加思念女儿……

女儿的书包[原创]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     记得那是女儿读“大二”放假回家时,我帮她整理衣物,突然发现衣服里夹着这个书包,我便问她:“这是谁的书包?”女儿微笑地说:“我的呀!妈妈,我是想求你帮我缝一缝,后面坏了。”我急忙翻看书包的背面,她是用白线缝的,歪歪纽纽的针脚长短不齐,我急忙说:“孩子,在厦门大学那么美丽的校园你就背这个书包吗?”“是啊!那怕啥?妈妈,我的书包是挎在背后,自己看不见破的。”我又急忙说:“学校那么漂亮,你背这样的书包同学不笑话你吗?你也影响校容啊?”女儿哈哈大笑起来,说:“妈妈,书包破没关系,我每天三点一线,教室、宿舍、图书馆,如果同学嫌我书包破不理我,免得打招呼,我走路的时间还能缩短,学习的时间就会更长,同学们都叫我乡村女教师。”看着女儿乐观的小样儿,我虽然心里很痛,但很欣慰,我为有这样的女儿而感到十分欣慰。

女儿从小与我吃了不少苦,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差,我是位教师,她爸爸是工人,还得从工资中抽出一部分给父母,靠着那点微薄的工资收入生活。虽然生活很俭朴,但女儿学习十分刻苦,升中学时,我托朋友帮女儿选择了一个好学校,并且在那所学校已经上了一个月的课,可女儿听说要交3000元的“跨学区”费用,说什么也不去那上学了。我说:“孩子,妈妈托人好不容易把你送进了这所学校,钱妈妈会想办法的,你不用着急,妈只希望你好好读书”,女儿生气地说:“妈妈,那个学区虽然很好,教学质量高,但回本学区只要我努力也能考上重点高中的,放心吧!”女儿的态度十分坚定,没办法,我只好又把女儿调回本学区,其实,女儿是怕家里负担重才放弃了这所学校。

我们居住的学区是阜新第十六中学,当时是阜新市有名的“烂”学校,回到本学区后,女儿的学习成绩虽然受到了一定的影响,但凭女儿的那股韧劲,中学升高中考试时,她名列学校榜首,并以高分进入了阜新市实验高中,在入学后的摸底考试中,她棑在了这个重点校的“第二名”。我为女儿的成绩而高兴!更被女儿这种坚韧的性格所感动!

高中升大学,她又在本市“独一无二”的考上了“厦门大学”。其实,当时的报考自愿是我帮她填写了,我不敢高报,担心“落榜”,厦门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是580分,女儿考的是620分,自愿被我报低了,但能够考上厦门大学我们全家还是很高兴的,这是几代人的希望。

我们家住在东北,去厦门读书仿佛就是去了天边,厦门是经济特区,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,我和她爸爸一起去送她上学,当我们来到厦门大学后,除了看到校园美丽而感到高兴外,心里却有些不安,这么高的消费水平,孩子在这里读书一定会花费很多,所以,我当时就打算留在厦门打工供她上学,可是孩子坚决不同意,她说:“你把爸爸一个人扔在家不行,你们要互相照顾;你在这里人生地不熟,工作会很累;姥姥、姥爷也会很想你……”女儿找出种种借口不让我留下打工,我拧不过她就只好与她爸爸回家了。

孩子一个人孤身在外,不在妈妈身边,妈妈不知道她吃的啥?用的啥?只能偶而听到她说:“妈妈,我在校园里卖鞋,赚到了38元钱”;“妈妈,我推销小商品赚了120元哪!”“妈妈,我找到了两个小朋友,教他们学钢琴每月能赚80元。”“妈妈,我被某公司聘用,放假帮公司发宣传广告,能赚2000元哪”……我虽然多次嘱咐她不要打工,要安心学习,可她还是偷偷地搞“小副业”。女儿读大二时,因为经济上实在无法支付女儿的学费,我也去了广东打工,放假去看她时,她的小脚打满血泡,那是她打工走路磨的,南方的7月天如同下“火”一样儿,孩子头顶着烈日,串大街,走小巷,跑遍了厦门市区……我含泪帮她挑脚上的血泡,问她疼不疼,她说:“不疼,我能赚钱,妈妈,你就不用担心了,等我毕业还能赚大钱,你就不会那么辛苦啦!”

在厦门大学,女儿的学习也是名列前茅,并获得最高“陈嘉庚奖学金”,毕业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“读博”,后又考取美国留学读博。出国时,由于“非典”我们被困在广州,我只能求亲戚、找朋友借了一些钱,给孩子兑换了2000元美金,这点钱在美国还不够一个月的花销,但没有办法,我实在没有更多的钱,只好望着女儿依依不舍地上了飞机......

女儿在美国读书期间,更是力尽艰辛,靠自己微薄的奖学金生活,从来不向家里要钱,也不对我透露半点困难,默默地承受着一切......因为她爸爸有病,孩子结婚家里也没有寄钱,她每次打电话,都是报喜不报忧,甚至在美国出了车祸也不告诉家里,所有的一切都自己抗着,直到08年我退休后去了美国,才发现孩子的生活很难......

孩子,妈妈要把这书包好好地保存起来,留给你的下一代,让你的孩子以你为榜样,长大了也要向你一样懂事,一样坚强,一样乐观向上。虽说“笑贫不笑富”,可是咱穷人家的孩子就不能装富,我们要靠自己的力量去打拼,用自己的智慧去创造美好的生活。

妈妈相信你的实力,如今,你虽然已经取得了“博士”学位,但在今后的生活中,可能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,妈妈只能嘱咐你以坚强乐观的态度,去面对自己的人生!

【原创】“博客空间”是我心灵的慰籍 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伊人边框
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28)| 评论(3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