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师要练三功“站”“坐”“蹲”  

2010-08-27 16:53:08|  分类: 我的从教生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闲着没事,扯点“屁事”【笑话】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开学啦!学校首先聘请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金发教授,为教师上了“第一堂课”,题目是:“师魂、师艺与师能”。这堂使我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!虽然自己已从教30多年,但作为一名现代新型的教师,真是自愧不如。王教授精彩的演讲,字字深入人心,句句让我感动!特别是他的敬业精神,令我十分敬佩!

教师要练三功“站”“坐”“蹲”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怎样当好教师?怎样站好讲台?“师魂”才是立教之本,如果作为一名教师,没有这种理念,没有这种素质,那就无法站好讲台,也无法面对你的学生。作为一名教师,应该与时俱进,不断发展、不断创新、不断提升自己的内涵,向着 “没有最高,只有更好”的目标攀升。
      所谓“师德”,是指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,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。有道是:“育人先育师,育师先育德”。修师德,就是要求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,锤炼与之相适应的操守和品质——爱岗敬业、关爱学生。那么,如何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呢?听了报告使我感悟到:教师首先要把“爱”字写好。温总理说:“没有爱就没有教育,教育是需要爱心的职业教育”。教育是一项爱的事业,师德的全部意义都体现在一个“爱”字上,爱职业终生不悔,爱学生如爱子女,爱教学孜孜不倦……为人师者,把“爱”字写好了,师德也就合格了。二要让教师努力做最好的自己。教师要通过自我加压、自我竞争,和自己赛跑,用毕生的精力去挑战自我,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追逐人生的目标。三要鞭策自己一生只做一件事。教育需要执著和无悔。一生只做教育者,把自己选定的人生目标,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息,是一种人生的最高境界。

其次,教师要讲“师艺”,“教师是不化妆的演员”这话说得很对,其实我在这些年来的从教生涯中,深深感受到这一点,每当我站在讲台,就会有一种“冲动”,也算是一种“激情”,用心上好每一堂课与学生产生互动,在课堂上,如果运用好了“讲”“谈”“侃”“引”的艺术,表演到位,看到学生满意的目光,心里就会感觉很暖,很热、很甜。

再次,就是教师要讲“师能”,王教授提出五大能力:①课堂悟性;②课堂设计;③文字语言;④科学研究;⑤语言沟通。授课而非授书,教师不能把自己当“教书先生”,死啃书本。师以能为基,无能,则误人子弟。所谓“师能”,是指教师施教的态度和能力。教师要刻苦钻研、严谨笃学。

通过这次讲座,我的体会:作为一名教师,首先要对自己的职业充满信心,要学会自我欣赏。骄傲于教书育人,自豪于为人师表。踏踏实实从教,从从容容做师;其次要安贫乐道,要使朴素而平凡的教师生涯变成充满智慧的挑战,视自己的职业为富有内在尊严的职业,充分体现出教师高贵儒雅之风范、气宇轩昂之品质和高风亮节之魅力。

同时还要练好三功:“站”“坐”“蹲”。一要练“站功”,教师是站讲台的,要有“站姿风采”,要有责任意识,认真讲好每一堂课。二要练“坐功”,要让教师能够坐下来做事。教师从事的是一项十分复杂和辛苦的工作,要把它做好离不开长期修炼“坐功”。从师,就必须养成能够不受外界的干扰和诱惑,静心做事,在教育这块园地里扎稳脚跟;潜心育人,用智慧开启学生的心灵。三要让教师能够蹲下去做师。“亲其师才会信其道”,要想让学生亲近自己,就得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,主动“蹲”下来倾听学生说话,自觉站在“低”处和学生平等相处;要培养和开发自身的亲和力,做学生的知心朋友,让教学相长,和学生共同进步。

 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7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