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那枯萎的叶片,仿佛又有了几分红润  

2010-03-12 23:38:37|  分类: 我的从教生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

 这学期,根据学校安排,自己承担了《审计学》两个班和《成本会计学》三个班的教学任务,本来自己想利用假期时间把“课件”做出来,可是教材白背回家了,足足在包里睡了一个月的觉。开学就马上进入“角色”,自己显得很忙乱。每周15节课,备课、上课,还要完成督导员听课任务,同时还要修改学生的论文…….嘿嘿!今天总算挤出时间,发表一下新学期的“感言”,这就是我的“忙里偷闲”,每天把时间安排科学一点,步骤紧凑些,工作效率还满高的。

我有个“怪痞”,那就是每当我走进教室,就会有一种“冲动”,就好像有一股暖流涌上来,情绪非常激动!这也许是一种“职业病”。

记得2008年退休离开讲台时,我仿佛一下子变成了一片枯萎的叶片,被风吹落到无人知晓的角落,每天无所事事,无聊的很。如今,当我踩着音乐的铃声走进教室, 面对学生一张张可爱的笑脸,这枯黄干瘪的叶片,也显得几分红润,站在那快乐的三尺讲台,滔滔不绝,指手划脚,枯萎的叶片仿佛得到了滋润……

上课的时候,有时“海阔天空”,有时“漫无边际”,甚至引起学生哄堂大笑,但学生很喜欢我的教学风格,我不会偏离教学大纲的要求,更没有抛开教材内容,只不过给学生讲述一些真实的事例,让学生达到“学为所用”。

学生一批批地被送出校门,他们就像一批批“雄鹰”飞向“蓝天”,飞向祖国各地,他们是学校生产出来的“特殊产品”,这种“特殊性”是指产品的质量可能在几年,甚至几十年才能反馈回来。我们常说的“经济效益”,应该是体现在“效率和效果”两个方面。从这三十多年的教学中我感悟到:要培养一个或一批“优质品”,教师就应该下大功夫,讲好每堂课。

“教师是辛勤的园丁”,那就要在这片土地上细心地“耕耘”,不怕流血流汗,让花香四浅,“桃李”满园!

叶红时时告诫自己:“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,用爱去温暖他们,用自己最大的爱心,将所掌握的知识全部传授给他们”。

连日来,学生出勤率很高,也有外班和外专业的学生来听我的课,让我很感动!其实,我的知识水平很低,能力也很差,只是那种爱心温暖了学生,学生也许被我的爱所“打动”,他们不再“迷茫”,不再“逃避”,从“一堂课”做起,从50分钟要“效益”!虽然,我在第一堂课的“约法三章”中讲道:“上我的课不准说话,但可以睡觉”,老师讲课如“念经”,不让睡简直是对学生的“虐待”。所以,我历来都是允许学生睡觉,这是乎违反了校规校纪,但下课时我问学生:“你睡觉了吗?”学生回答说:“听您的课,我们来不及睡觉”,呵呵!

好了,时间太晚了,不多写啦!新学期,新感觉,总之,我们要适应新的形式,跟上时代的步伐!亲爱的同学们:让我们协手并肩,利用好每分每秒,争取在这新学期中取得新成绩,以最扎实的专业基础,去迎接人才竞争的挑战!


那枯萎的叶片,仿佛又有了几分红润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
【原创】“博客空间”是我心灵的慰籍 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伊人边框

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4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