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从《全家福》说起……  

2010-12-31 17:47:01|  分类: 我的父亲母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

从《全家福》说起……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自从看了《金婚》,我便很喜欢家庭伦理电视剧,如:《蜗居》、《空镜子》和《老牛家的战争》等,在观看电视剧时,自己经常融入剧中,并且被剧情所牵动,时而也随着剧情流泪.....最近,在电脑上又下载了电视剧《全家福》,我一集接一集几乎是“一口气”看完。

我很欣赏剧中的主人公红秀,她有着顽强的个性,有着北方女人的泼辣和善良,在她的一生中,虽然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磨难,饱尝人生的艰辛,但她最终用自己的努力,围护了这个“家”,这个由七口人六个姓两个家庭组合成了一个“小分队”。

红秀的“家”,一个平常的百姓人家,一个中国式的传统之家。老话说得好“家是温馨的港湾”,在这个大家庭中,体现的是“淋漓尽至”。虽然,随着年代的更替,围绕着衣食住行、生老病死这些生活中的繁琐之事,每个成员的不同个性在相互冲撞着,由此繁衍出一个又一个冲突,其过程和结果有时候令人啼笑皆非;而正是由于每个人心底深处的善良,使得这一家人在磕磕碰碰中一步一步走得更近,他们相互温暖着、搀扶着、鼓励着,步履艰难走到了今天。老话还说了“不管穷过富过,家合才能万事兴”!这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,从生活中悟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:艰难困苦并不可怕,善良、宽容、健康和爱才是最为宝贵并值得永远坚守的财富,才是真正意义的“全家福”。

从电视剧《全家福》说起,使我不由的想起了我家的“全家福”.......我家也在东北,记得小时候,家里的照片都是镶在镜框里,每年过春节时,妈妈都要将相框拿下来换上彩色皱纹纸,再把照片小心翼翼地重新粘贴上,我从小就喜欢照片,围着妈妈身前身后地问这问那,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家的那张“全家福”,大哥大姐站在后排,二哥站在前排夹在爸爸妈妈中间,我在妈妈的怀里,照片上每个人的脸都是木呆呆的,没有一丝笑容,我惊奇地问:“妈妈,照像时你们怎么都不笑啊?”妈妈苦苦地回答我说:“照这张照片时,是你爸爸得了胃病,家里没钱治疗,医生说你爸恐怕.......所以,我们才拍了这张照片”,看见妈妈眼角上挂着泪花,我不敢再追问。

大概是我小学二年级时,姥姥来了我家,因为妈妈姊妹四个,她是老小,而且唯独妈妈住在城里,爸爸又有“铁工资”生活“福裕”,本想接姥姥在我家长期住下来,可是,当时只有爸爸一个人上班,我们兄弟姐妹五个,都像小燕儿一样只知道张嘴吃饭,姥姥说什么也不住了,非要回农村老家,妈妈又带着我们和姥姥照了一张“全家福”,这张“全家福”是妈妈抱着小弟,我和二哥站在了爸爸妈妈的身边,大哥大姐,仍然站在了后排,每个人的脸上露出的是一种呆滞的微笑,但我却把嘴翘得老高,妈妈说:“照这张像时,你二哥第一次穿新衣服,是因为妈妈做梦,梦见你二哥死了,当时因家里没钱,他长那么大都没穿一件新衣服,所以妈妈才给他做了这件条绒夹克,你们俩都是捡哥哥姐姐的破烂衣服穿”。

不知不觉,我们兄弟姐妹都长大啦!我们都结婚生子啦!爸爸妈妈高兴!大家约在了一起又一次照《全家福》,由一家七口,变成了一家二十口人,排了整整三排,爸妈坐在中间,周围站满了儿孙,爸爸妈妈的嘴笑得都和不拢了,孩子们也都咧着嘴笑,每个人都在努力展示自己最漂亮的瞬间,妈妈说:“你爸爸是个独子,你们没有叔叔大爷和姑姑,咱满氏家族能有这一大家子人,儿孙满堂,这是积来的福”,这是一张多么幸福的《全家福》啊!

可是,天有不测风云,这张全家福刚拍不久,家里的“灾难”不断,先是弟弟患了肝癌,夺去了他32岁的年青生命,这期间二哥的大儿子因胃穿孔18岁就走向了天堂,后来,大哥也有53岁因患病抢救无效而走…..妈妈再也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,“白发我送黑发人”这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啊!妈妈带着一颗破碎的心撒手离去,而后,姐夫和我老公也先后随之离开了我们......这一个又一个的厄耗让我们喘不过气来,这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我们无法应对,沧天啊!大地啊!你怎能这么残酷!老天为什么这样对待我们?亲人的离去,令人撕心裂肺!生活也许就是这样?命运也许在与你“开玩笑”?可是,这样的玩笑,谁又能受得了?!不管穷过富过,一家人能健康平安就好!每一个家庭遇到挫折、磨难的时候,大家都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,用爱心来凝聚家庭的完整、和睦。如今,我们的孩子们也都长大了,我只能告诉孩子们“你们平平安安好好过日子,踏踏实实地和自己身边人携手走完人生的旅途,就是对我们父母最大的孝敬!”
      这张《全家福》,我精心地藏在了相册里,经常会偷偷地拿出来看,可是再也找不回来当年的情景,再也无法与所有的家人团聚.......每一张“全家福”的瞬间,是一个家庭所有人最珍贵的时刻,“全家福”照片正是你我的家庭树,它能让我们感受到自己属于这个家庭,找到归属感。每张“全家福”照片的背后,都有它的故事..... 如今,孩子们都大了,他们有自己的家庭、有自己的事业,他们有的离父母很远,但是,我们不管离家多远,大家的心是连在一起的,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人世间最真挚的情感!祝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健康长寿!愿天下所有的家庭都和和睦睦!

老话说得好:家合万事兴啊!

从《全家福》说起……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 【原创】“博客空间”是我心灵的慰籍 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伊人边框
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9)| 评论(2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