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这是谁的“罪过”?  

2009-09-17 11:59:04|  分类: 我的心情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 我正在餐厅吃饭,忽听一个小男孩大声的喊:“干什么?这是我的饭!你不许吃!”我急忙回头望去,那是一对母子俩在旁边就餐,儿子看上去只有4、5岁,可他手里却捧着比他头还大的饭碗,妈妈胸前有一个餐盘,只有一点炒菜,却无一粒米饭,我看着这种场面笑着说:“喂!小朋友,你怎么不给妈妈一点饭啊?”他很不友好地望了我一眼,没吭声,母亲生气地说:“每顿饭他都是把着饭碗,打两大碗饭他也不会给你吃,可能是上辈子饿昏了”。我笑着说:“回家你给他讲一讲孔融让梨的故事,然后再让他理解故事的含义,以后再吃东西一定要学会先让爸爸妈妈,他就明白啦!”妈妈说:“那个故事我都不记得了”,我便给他们讲了起来。

这是谁的“罪过”?[原创]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那是在很早以前,孔融有五个哥哥,一个小弟弟。有一天,家里吃梨。一盘梨子放在大家面前,哥哥让弟弟先拿。孔融只拿了一个最小的。爸爸看见心里很高兴,就故意问孔融:“这么多的梨,你为什么不拿大的呢?”孔融回答说:“我年纪小,应该拿个最小的;大的留给哥哥吃。”父亲又问孔融:“你还有个弟弟哩,弟弟不是比你还要小吗?”孔融说:“我比弟弟大,我是哥哥,我应该把大的留给弟弟吃。”他父亲听了,哈哈大笑起来:“好孩子,真是一个好孩子。”这位妈妈和儿子认真的听我把故事讲完了,可是儿子还是没有什么表示,妈妈的脸上显得很无奈。

在新生报到那天,我漫步在校,无意中听到身边走过一对母女大声争吵,女儿说:“唉!累死啦!”妈妈问:“你累什么?你连床铺都不自己整理,什么都不干还累什么?”女儿大声地喊了起来:“我坐了那么长时间的火车,你不让我乘飞机,我难道不累吗?!”妈妈可怜兮兮地望了女儿一眼,没有再说话。

记得我们学校也有位农村大学生,上学后每天沉迷在网络,一学期考8科,他有7科不及格,学校通知了家长,母亲急忙来到学校找他,可是他和妈妈“捉迷藏”,妈妈找了三天三夜才在网吧找到了他,气得狠地打了他一耳光,可他不仅不认错反而嘶声力竭的喊:“你管我干吗?我已经是大学生啦!”妈妈痛苦的流下了眼泪。原来,这个孩子的父亲早已和他妈妈离婚,是妈妈一个人微薄的工资把他养大,妈妈说:“小时候,我什么都宠着他,要什么我就给他买什么,上大学我欠了很多债,可他…….”妈妈哭得很伤心。

去年,我半夜突然听到电话铃响,急忙起来接听,是我的一位朋友打来的,电话里传来她急促的声音:“孩子又离家出走啦!你能帮助劝劝他吗?他回来经常提到你,也许他会听你的话”,这个孩子也是我的电大学生,但已毕业参加了工作,我急忙回答:“你放心!我明天到单位找他,他为什么要离家出走啊?”“他要结婚,我已经给他买了120平米的房子,而且也装修了,可他还要让我们拿出5万元,另外还要给对象买三件白金,他爸爸下岗这么多年,我哪有那么多钱啊!”母亲呜咽地说。第二天,我急忙找到这个孩子,并带他到家聊天,开始我让他尽情地发泻,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,答应帮他想办法。他主要是怪父母无能,他想做买卖爸爸不给钱,这次想结婚,爸爸还不给钱,说到“激动”时甚至吐出“他就是我亲爸,否则我就杀了他!”这是一种扭驱的心理,我细心地听他讲述,并没有多说什么,只是让他算一笔账,算算父母这些年的收入和支出,再算算他们还能有多少钱?而且答应他“如果你们现在还有钱,我明天就带你向他们送钱去”。随便我就把他一个人留在了房间,给他思考的时间,大约晚上11点多钟了,他慢慢地走了出来:“老师,您是想让我回家吗?”我说:“是啊!爸爸妈妈正等着你呢!”他说:“好的,那我现在就回去”,我拍着他的头说:“好孩子,你能想通就好!”

在美国,有这么一对夫妇,他们养了三个孩子,奶奶把孩子一个个带大,可是儿媳看老太太无用了,让他儿子把老妈送走,老妈往哪里走?没办法,这个混蛋儿子为了讨媳妇满意,只好把老妈带到很远,丢在了路边,老妈左等右等不见儿子踪影,自己又不会英语,找不到家,也说不清身份只好被警察走,后来,只好在美国靠当保姆赚钱养活自己。

这几件事,都是发生在我身边真实的故事,我在沉思......孩子的这种行为,孩子的自私、懒惰、任性,究竟罪过在谁?孩子就好比一棵小树,你要勤施肥、勤浇水、精心爱护才能茁壮成长。我认为家长是学生最好的老师,你的一举一动,一言一行,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,要经常与孩子沟通,成为孩子的朋友,不能溺爱,更不能简单粗暴,要让孩子了解父母,只有心心相通,才能事事相溶。教育子女可不要把它看成是一门简单的学问,家长要培养孩子自立,送给孩子智慧,更要让孩子讲文明,懂礼节,孝心父母,尊老爱幼,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,祖祖辈辈都不能丢啊!

 这是谁的“罪过”?[原创]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这是谁的“罪过”?[原创]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
【原创】“博客空间”是我心灵的慰籍 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伊人边框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6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