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的大学老师——他们不曾认识我  

2009-01-11 01:52:00|  分类: 我和我的老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  中专毕业后,我被留校任教,我没有上过正规的全日制大学,82年学校领导让我报考“湖北财经学院”,当时女儿才2岁,我是白天给学生上课,晚上学习到后半夜,早晨4点还得去孩子打牛奶和做饭,费了“九牛二虎”的劲,最后还没考上。83年校领导又派我去“东北财经大学”学习,我来到了大连美丽的城市,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,见到了真正的大学老师。

因为我们是“财政部师资进修班”,来校后是插入本科班听课,即无班主任,又无辅导员,其实咱就是个“旁听生”。为了多学些知识,我选择了好多门课,有课就听,有门就进,老师也不管,反正咱是“旁听生”。

我很幸运!当时的专业课都是很有知明度的教授讲课,有欧阳清老师、夏乐书老师,还有王盛祥老师等,他们都是会计界的权威人物。《基础会计》是位李老师,他虽然不是教授,但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,他已经五十多岁了,个子很高,但很瘦,上课的第一天,老师的自我介绍很幽默,他说自己是讲师当了多年,可是副教授蹬着“天梯”也摸不着!那是因为外语考试总也过不了。我很喜欢听他的课,讲课时,他很少打开书或看教案,基本是“干板雷”,那些数字几乎都背下来了,他的实践经验也十分丰富,上课时,我就象如鱼得水,老师说啥我记啥,哪怕是课堂提问,老师怎么问,学生怎么答,我都要一一记下,下课就忙着整理笔记,由于记的太草,有的字连自己都不认识啦!

我把时间安排得很紧,听完“大一”课,再上“大二”的课,《成本会计》是王盛祥教授讲课,他高高胖胖的,很稳重,课讲得“有条不紊”,我笔记也能记得“有条有序”。临近期中考试时,同学们都以为《成本会计》前部分内容都是“大理论”,所以课后死劲的背,但没想到老师出题却拿出好多计算题,同学一看都傻眼了。当时还好我混了个及格。到了期末考试,我们都感觉成本会计一定不会考太多理论,好好复习计算题吧。可是,老师啊!老师!他又偏偏出了一大堆的“活理论”,考场上各个忙得“焦头烂额”。过后,我仔细想:“大学老师的水平高,真是很难琢磨,老师为什么这样出题?”明白啦!这是为了让学生全面地掌握课程内容,培养学生灵活思维,避免死记硬背。大学老师真是了不起!我偷偷地竖起“大姆指”。

《审计学》是欧阳清老师讲课,他的学识水平更让我敬仰,听他的课真是受益匪浅。就单说那个审计定义吧,他就写了一大黑板,列举了好多观点,什么美国的,日本的,我国上海某位专家的......还有他自己的观点,讲的“神乎其神”。期末考试的第一个名词,就是审计定义,有的同学答“美国的”,有的同学答“日本的”,可是我想了想,因为是老师批卷,我还是答“欧阳的”,嘿!成绩下来了,我竟然得了94分!这使我回校后从事《审计学》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。

《财务管理》是夏乐书教授讲课,他戴着副眼镜,对人十分和蔼,只是讲课时,不愿意举案例,有些图表,他照本宣科,“19叉叉年叉月叉日......”同学们就会捂着嘴笑,他的课我学的也不好,只得了78分。他在会计界可是很有名望老师,很多教材都出自他的手笔,看来他的知识也十分渊博,非常值得我敬佩!

这一年,我选择了十三门课,而且科科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,财政部要求我们完成七科就算结业,可我超额完成了学习任务!虽然体重减了22斤,但我今生有幸能进入大学校园,能亲自聆听大学教授的讲课,那真是太荣幸啦!我忘不了那段紧张的学习生活,更忘不了那些德高望重的老师,他们的那种敬业精神,严谨治学的态度,至今还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,在我的从教生涯中,时刻都在影响着我。

亲爱的大学老师!在那成千上万的学生中,我只是沧海一滴水,您可能不曾认识我,但在您的教诲下,我的受益匪浅!东财学习期间,虽然很累,但那是我人生中最充实的日子,那是一段最完美的时光!

我的大学老师——他们不曾认识我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这是我的大学同学,我坐在第一排左1 ,当时体重只有98斤   

 

【原创】“博客空间”是我心灵的慰籍 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伊人边框

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9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