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学习是我最大的乐趣  

2008-05-05 13:01:13|  分类: 我的从教生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


 学习,是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、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的必由之路。无论一个人、一个团体,还是一个民族、一个社会,只有不断学习,才能获得新知,增长才干,跟上时代。学习的作用又不仅仅局限于对某些知识和技能的掌握,学习会使人聪慧文明,使人高尚完美,使人全面发展。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,个人在学校获得的知识已远远不能适应社会的要求。有学者研究发现,一个人在大学阶段获得的知识是整个一生所需知识的10%左右,其余的要靠完成学校教育后的继续学习去获得。因此,在终身教育这个大教育观的指导下,构建以终身学习为目标的学习型社会势在必行。

 “教师”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,会使教师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。宋代诗人黄山谷曾说:“人如三日不读书,则尘俗生其间,照镜则面目可憎,对人则语言无味。”这很生动地说明了学习的重要性。我们要把握住分分秒秒的时间,认真学习耕耘,到知识的海洋畅游,会使自己的心灵变得圣洁、思想变得高尚、知识变得丰富,心胸变得开阔,生活和工作也会更顺利,这样的人生也才有意义。学习既是教师提高工作能力、实践能力、创新能力的要求,也是教师很好的兴趣爱好,何乐而不为之呢?

 我喜欢教师这一行,这是我儿时的梦想,虽然当了一辈子教师,但直到退休,还依然恋恋不舍那三尺讲坛。回想起自己的桩桩往事,最使我快乐和幸福的就是“学习”,不断地学习,不断地进取,不断地提高,不断地进步,从一个“小中专生”,成长为一名“高校教师”,并取得了高级职称及注册会计师资格,我为自已的成果而“惊喜”,而“感动”。其实,我的“底气”很弱,没有多少文化,曾经被人“瞧不起”,甚至有一段时间在“教师”边源,显些面归“下岗”的危险。但我坚信自己:只要努力,只要肯钻研,没有攻不破的难关。

  回想自己的求学经历,真是苦辣酸甜都尝到了,83年女儿才刚满3岁,我不顾一切地去东北财经大学进修,当时自己什么都 不会,却一年选修了十多门课程,每天到黑石礁的小山坡“背书”,学校老师讲得很快,自己基础差,根本跟不上,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多下功夫,“慢鸟先飞”吧!幸亏那些老师都是会计界的高手,如:欧阳清、李素清、王盛祥、夏乐书等教授,当时他们都是我的专业老师,课讲得非常好,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,更学到了他们严谨的教学态度和高超的教学技能,记得听了欧阳清老师的“审计学”,我把课堂笔记记得非常完整,就连上课提问及学生回答,老师怎么评价及总结我都记,回校后学校安排我讲“审计学”,当时没有教材,就用我的听课笔记,整理成教案上课,效果很不错。而后,自己又主编了“审计”教材,得到公开出版发行,成为统编教材。至今想起那段学习经历,自己真感到受益非浅。为了学习,我丢下了不懂事的女儿,回到家她根本不认识我,不理我,我伤心地哭啦!她哪里知道妈妈的苦衷,妈妈为了节省几个钱给她寄回来,一个月仅用十多元钱伙食费,上学时体重120斤,回来只有90斤,妈妈难道不想她吗?所有当母亲的,哪有不想念自己的女儿啊?况且她还那么小,夜里妈妈不知偷偷流过多少泪……

  87年,国家审计署举办审计师资班,我再一次丢下了刚刚上学的女儿,到厦门学习,因为是师资班,这次学习主要是培训学员的教学能力,全国65名学员在一起探讨教学方法,因为我们国家83年成立国家审计 署,审计理论和方法还在不断地探索之间,我们通过学习和讨论,不仅增强了知识含量,更主要地是明确了教师应该如何讲好课,怎么才能做一名合格教师。并且还到福州市审计局进行实习一个月,了解审计工作的实际技能,在审计查账过程中,通过理论联系实际,在审计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,学到了很大知识,虽然时间暂短,但收效之大,使我终身受益。

  当取得了大专学历后,孩子、家庭、工作压力很大,自己真想歇一歇,可形势不容人,经济的发展,时代的进步,不允许我们停步。其实,我也是自尊心太强,不甘心落在别人的后面,再加一把劲,咬咬牙攻下“本科”。自己边工作,边学习,说出来也很好笑,有一次,我是一个教室当“老师”,另一个教室当“学生”,正好两个教室邻近,上课时先安排学生做作业,又急忙跑到另一个教室参加考试,老师问我为什么来晚了,我只好说:“隔壁教室我正在上课,安排学生做作业”,老师笑啦,让我快点答。我急急忙忙地答完卷又去上课。就这样也混了一张文凭,虽然不值钱,但我学得很认真,没时间听课就自学,考试分数还不错,收获也很大,总算够资格在校任教了。

 总之,这些年来,我不断地在努力,不断地在学习,学电脑功夫下的最大,当时学校给青年教师开电脑辅导班,对45岁以上的教师不要求学,可是我和领导请求“一定要学”,领导很支持我,我很幸运,第一次考试就通过了,有的老师说我“真行”!其实,他们哪里知道其实我很笨!我是偷偷借了个“学习机”,用家里的破电视机每天练习打字到后半夜2点多,“功夫不负有心人”,“只要功夫深,铁棒磨成针”,我真正尝到了甜头,心里美滋滋的。现在,自己电脑操作不成问题,而且能制作多媒体课件,图案新颖别致,深受学生喜爱。

 终身学习,干到老,学到老,教师必须要注意自己的知识更新,特别是会计专业,国家会计制度经常变动和调整,教师不学习,就适应不了形势的需要,就会误人子弟。自己不论讲哪些课,总会不忘:查阅新资料,课前备好课,将教案不断整理和充实。而且还参加一些专业培训班学习,“注册会计培训班”、“税务代办员资格培训班”等,不管有用没用,能参加我一定去,但多数培训费都是“自掏腰包”,那也没关系,我觉得也很值,因为我学到了新知识,给学生讲课时心里很踏实。

  对一些专业课,自己通过学习不断总结经验,寻找规律,有的编成“顺口流”,简而易学,使学生便于掌握 ;有的编成图解,归纳关键难点,供学生参考。所以,在讲课时,自己也很轻松,三言两语学生就能记住,一些零散难记的口诀、公式,用几句话就能代替,学生喜闻乐见,每堂课下来,师生都不觉得累,真是很开心!

 学习,不要只从书本上学,还要注意从实际工作中学,千万别忘记“实践出真知”。书本上的知识,如果不通过实践,就很难得到运用,培养的学生也会受到社会的排斥,作为教师,首先应该是实际工作中的“能手”,这样才能是教学“高手”,培养的学生才能得到社会的承认。利用业余时间,教师一定要多参加社会实践,多承揽一些社会兼职,从“干中学”,边干、边提高、边总结,理论才能得到充分地运用。多年来,我一直坚持参加社会兼职,最早是实习,放假总会到审计局和他们一起查账,白尽义务,后来,在市场经济的驱动下,我也要“赚钱”,学会了本领,自己就去兼职,即能赚钱又能受益。也许有人会说我“财迷”,那也没关系,学习是一种乐趣,赚钱更是一种乐趣,以乐趣换来更大的乐趣!何乐而不为?“走自己的路,让别人[追]去吧”!

 另外,教师还不要忘记,学生也是你学习的对象,特别是对成人培训时,他们会给你提出很多工作中的问题,你可以与他们共同探讨和提高。另外老师千万不能小瞧当代大学生,他们的思维很丰富,很敏捷,并且具有一定的创新,下课之余你要多和学生聊天儿,通过聊天儿你可以了解到他们想的什么?更需要什么?他们会给你提供一些“线索”,开拓你的思路,在这方面我的体会很深,和学生的关系处理的也很好,学生与你的距离拉近了,你的课讲起来他们就会更感 兴趣,课堂上才能“讨论”起来,甚至是“争论”起来也无所谓,因为在争论中对知识的理解会更深刻。

 总之,多年的从教生涯,我没有忘记学习,我每天都在学习,哪怕是看一看报纸,听一听新闻,也会使自己有很大提高。如今退休了,学习对于我来讲已经没什么用了,可是我觉得还是要学习,不学,也可能会更早地变成“老年痴呆”,那可就后悔莫及了啦!所以还是要学习,学习能使自己快乐,能使自己充实,又不会得老年“痴呆”,那我怎么能不学呢!只不过学习的内容变了,学开车、学游泳、学跳舞,呵呵!即健身,又潇洒,那为什么不去体验一下呢?告诫亲爱的老年朋友,我说的这几项,都很容易学的,虽然我们学不出“成手”,当不了“高手”,但学会了,我们也能“漏一手”啊!呵呵!真的很刺激,很开心啊!遗撼的是人的生命有限,要学的东西太多啦,这辈子是学不完啦!

 

【原创】“博客空间”是我心灵的慰籍 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伊人边框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29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