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  

2008-04-27 10:53:22|  分类: 我的从教生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 

 上课铃声响啦!当我们夹着教案走进教室时,作为一名老师,应该如何驾驭课堂,充分利用好“50分钟”,从50分钟要“效益”?

  首先,你要精神饱满,信心十足的出现在学生面前,不论你今天的心情如何,千万不要把自己的烦脑带进教室,当你站在了讲台上,你就是一名“演员”。教师是一门艺术,也是一种仪式,不论你的课准备得有多熟,你手里必须要有书和教案,不要两手空空入室,你要带着微笑,带着欣赏进课堂,因为学生也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。教师的衣着必须要整洁,不能太花枝招展,也不能太“土气”,要有一种“气质”,衣着朴素、大方、庄重、得体,教师的仪表、言行和举止,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。 要将本次课的主要内容对学生简单介绍,让学生心中有数,最好是在前一次课交待学生预习,本次课强调一下即可,然后开始讲课。我的习惯作法是:不希望学生记笔记,课堂上学生忙着记笔记,就忽略了听讲,往往收效甚小,而且多数学生又很难将内容记完整。上课时,主要让学生认真听讲,这样效果更佳,课后将教案交给学生,学生复印教案,因为教师的教案往往都是经过精心设计、归纳和总结出的精典内容,这样,学生可以“一目了然”,再与教材上的知识点相对照,便能比较深刻地理解教材内容。

其次,教师在讲述过程中,万勿背书,要结合一些案例,灵活控制课堂序秩,介绍一些学生认为较实用的新信息,串插到课程内容中。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,注意知识更新,每堂课都应该介绍一些教材以外的新知识。上课时,当发觉学生对你的讲述不感兴趣,甚至睡觉时,你一定要改变方式,甚至说一些小笑话,活跃一下课堂气氛,但一定不能给学生养成上课说话的坏毛病。记得有一次我在电视大学上课,因为都是社会上的成年人,有一位衣官不凡,大概有30多岁的男同学,上课不仅说话声音很大,而且还磕瓜籽,很不礼貌,简直目中无人,我当时让他尽情地说,始终没理他,但等我上完课还有最后5分钟时,冲到他的面前,大声说:“不好意思,刚才老师没有给你讲话时间,现在我给你留5分钟,全班100多人,一共就是500多分钟,够你讲了,请你站起来讲吧!”这种方法,也许是对付小学生的方式,对于成人教育不太合适,但是对于“个别”的大学生,也有必要采取这种手段,因人而议,“杀一敬百”吧。他有些不好意思啦,但我坚决不绕,“站起来!”他晃晃荡荡地站了起来,当时我很生气,狠狠地训斥他,把他训的几乎无法走出教室,从此在课堂上他再也不敢乱说乱动了。后来我才知道,他是市委领导的儿子,这件事也传到了校方领导,他们说:这个学生很“难缠”,因为他爸官大,考试总有人帮他。但我不管你就是谁,坐在教室你就是学生,教师必须能驾于好课堂秩序。

 再次,教师要有丰富的实践操作技能。教师必须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,你如果掌握了实际操作技能,理论是你就能讲深讲透,运用自如,而且“底气”也会很足,“要想知道桃子的滋味,你必须先尝一尝”。这些年来,自己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做兼职,深入社会,了解企业生产工艺过程。通过多年的实践,使我对机械加工行业、商品批发、零售行业的会计核算及生产管理,均比较了解,并帮助企业建账、建制,制定内部控制流程等。万事开头难,说心里话,开始我在企业做兼职,也什么都不会,但是,自己对一些难处理的问题,仔细查阅资料,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只要你已经具备了较扎实的理论基础,就能够处理好各项经济业务,“一回生两回熟”,先找小企业、小公司做兼职,再到比较大的公司兼职,那你就可以担任会计顾问了,收入也是很可观的。我认为,不论哪个学科,都应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,希望青年教师一定要有这种“魄力”,大胆地走出去,使自己尽快成熟。

每堂课结束前,一定要有小结,将你所讲授的内容加以概括,课后最好争求一下学生的意见。因为,学生对象不同,讲授的深浅程度也不同,要符合学生口胃。

最好给学生佈置一些课后讨论题,让学生集思广议,开宽思路,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,同时通过讨论也能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。在以黑板教学为主的前题下,还应该采用多媒体教学。

总之,我认为:作为一名教师,要讲好一堂课,需要付出很多精力,课前准备是最重要的,不打无准备之仗,只要你的准备充分,课上才能充分发挥,运用自如。教师还要注意与学生多多勾通,了解和掌握学生心理,最好是要记住学生的姓名,或记住个别学生的长处,多鼓励、多指导,要想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,就得善于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,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手段,就能起到“事半功倍”之效。

 - 伊人 -

 伊人边框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6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