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的第一堂课  

2008-04-14 08:17:12|  分类: 我的从教生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

 1976年7月,我中专毕业留校当老师,又面对着中专学生,自己深知知识溃乏,底气不足,心里特别害怕。当时的学生都是“工农兵学员,有的甚至都结婚有了小孩,他们的年龄都很大,社会经验也十分丰富,这更给我增添具大压力。刚参加工作,第一次和学生近距离接触,的确是非常紧张,我想:这第一堂,要是能博得满堂彩,下面的教学就能顺畅,可要是讲“砸锅”,那后果可就不堪设想啦!

  为了这堂课,我将教案整整写了三遍,反复“背诵”,那可真是叫“背课”啊!教案内容拟定得十分全面,除了自我介绍、开头语、结束语,还要参插每部分内容的“过门”语。不怕你笑话,我甚至将“下面同学们注意啦!”都要写进教案,现在想起来好笑,但当时就是写上的内容,上课时也会忘记许多,万事开头难啊!

当我走进教室,前排就坐的有:学校革委会主任、工宣队师付、教务科长和一位专业老教师,我不敢正视他们,直奔讲台走去,看着同学们那一张张求知的面孔,心里又有些颤抖,便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,暗示自己“不要抖,不要抖!再抖上课的词都忘啦!”我努力站稳脚跟,擦掉汗珠,旁若无人,开门见山,按照事先准备的流程,一一道来,大概“趟”过十几分钟,心里反而很踏实啦!而后,自己是越讲越勇,越讲越激动,讲稿丢在了一边,并且安排了两个课堂“小提问”,学生的氛分也有所转变,目光中我感觉到,他们好象对我的这堂课产生了兴趣,不那么紧绷脸了,个别同学还给我投了一瞥微笑,我偷偷地瞧了一下“前排就坐”的领导,也仿佛流露出一点满意的笑容。好啦!见好就收吧,我估计下课的铃声也快响了,急忙做了一番课程小结,条理更清晰了一些,总算匆匆忙忙地讲完了这堂课,且不知领导怎么评价,自己对这堂课还算比较满意,怎么也能打60分吧。

 回想起这第一堂课,我感觉应该做到这么几点:

第一,自我介绍很重要,一定要真诚,给人学生一种亲切感;

第二,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,调整好自己的情绪;

第三,熟悉课程内容,但不要死记硬背,灵活运用一些典型实例;

第四,语速不能太快,做到“稳中有序”;

第五,仪表端庄,衣着整洁大方;

第六,做好课后小结,将课程内容加以概括;

第七,课后应争求领导意见,修正自己的不足;

第八,课余时间和同学勾通,听取同学意见。

当老师是我儿时的梦想,自己真正跨入了这个行列,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和自豪!但是,做为一名合格的老师,你所具有的知识“储备量”,就要超过学生百倍、千倍、万倍。那真是:要想给学生“一滴水”,自己就要有“一桶水”啊!摆在自己面前的最重要的任务:就是“学习”,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,努力刻苦地钻研业务,不要“误人子弟”,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!

我的第一堂课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【原创】“博客空间”是我心灵的慰籍 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伊人边框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05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