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的知青生活【3 】半夜杀猪声  

2008-03-25 02:41:58|  分类: 我的知青岁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

  嗷!嗷!!嗷!!!半夜杀猪声,惊醒了宁静的夜空,好象星星都被吓得惨抖,这是青年点在杀猪!幸好杀猪“大爷”手艺高超,手蹬腿踩就把猪声“制止”了。然后就是开膛破肚、掏肠子、煮猪头,煮好了,大家抢猪头吃,大块大块的满口塞,真香啊!吃罢猪头 ,把肉一份份地分开,每人6斤8两,好吉祥的数字啊!四个猪脚分给了“大爷”,猪肠也没时间灌,我们背着猪肉,打好行装,好!快走吧!我们连夜出发!高高兴兴地回家啦!想让爸爸妈妈也象我们一样大口大口地吃顿“小猪子”肉。可是谁能想到,第二天早晨,青年点鸡飞狗跳打起来了,猪肠子撕得满地,被狗拉出了大门外,一片狼迹,队长来了,气得火冒三丈!但我们早已逃之夭夭!

 其实,为了这头猪,队长头一天晚上,亲自给我们开会决定:“不准杀!小猪太小,要养到过年再杀,来年你们的吃油问题就解决了。”可是我们没当耳旁风,半夜就下手了。当时,青年点很乱,大家都是来自“五湖四海”,心不往一处想,就是神仙也没有办法,何况你个“小队长”啦。 青年点成了生产队的老大难,粮食不够吃,就偷,下雨没柴烧,就扒房梁,也就是大梁横着的小梁,青年点的房子是新盖的,结果被扒得乱七八糟。

 记得有一次,队长借给我们100斤高梁,磨成了面,中午有个女生做饭时,发现里面钻进好多只“大耗子”,她哭着跑到生产队喊人,来了几个小伙子,拎着铁锹,悄悄扎紧袋口,说时迟那时快,披头就打,耗子乱钻乱蹦,但最终都一个个老实了,打开口袋一瞧,好家伙!一共13只,有这么多啊!这真是“耗子钻面袋子,装白胡子老爷”,中午,我们吃着高梁面汤,大家吃得正起劲,突然有人喊:怎么有“黑沙子”?汤里放了什么“山珍海味”!好象“大米粒”形状?大家仔细一瞧,这才明白,原来,耗子在面袋里造了屎,唉!都让我们吃进了肚子,欲吐已晚矣!

五月节到了,队长分给我们100个鸡蛋,还送来一斤油,大家高兴极啦!咱们也能过“端午节”了!有的同学说“煮”,有的喊“炒”,总算没有人喊:“分了!拿家去吧”。我们一起把鸡蛋打在一个大盆里,用筷子绞开,油倒入大锅中,“烧火,倒鸡蛋”,“火要猛一些”!蛋还是不成饼状,“不行!都糊啦!”“快!熄火!”,大家七嘴八牙地喊着、忙着,也不知道谁对谁非。柴火从灶坑里拉了出来,屋子里浓烟滚滚,鸡蛋在锅底下糊了,可上面还是生的,用铲刀铲吧,唉!一铲一铲总算把锅里的鸡蛋全铲出来了。因为好久都没吃到“炒鸡蛋”了,虽然是“内生外焦”,还渗杂了一些鸡蛋汤,但大家还是吃得也很开心!

  一年粮食半年光,即使分给我们好东西,我们也不会做,更可恨的是有的同学煮地瓜不洗,他的理论是:吃的时候要拨皮,所以不用洗。有时候一锅圈的大饼子,自己抢自己的,剩下的“小猪”就会冲进锅里叨。没办法,每次回家,妈妈都要给我带好多腐卤、臭豆腐,吃得我啊,直到现在想起来,还觉得自己满身都是臭味…...

  “开会啦!开会啦!”我们随着队长的喊叫声来到了队部,队长开始讲话了,大家东倒西歪,打呼鲁、放屁什么动静都有,一会是笑声一片,一会又是队长的吼叫:“社员同志们!这个、这个、我今天啊,还要说最后一个问题,这个、这个、这个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,这个、这个这个这个队里的瓜地呀,可以开园啦!明天大家都去吃瓜吧!”好啊!呼鲁声没了,睡觉的也精神了,哈哈!晚上回到青年点,我们商讨了一套方案:连夜摸瓜!男女同学总动员,出发!大书包、小面袋,还有背篓都带上。到了地里,不管大小统统“摸”,我们把瓜背回来了,直吃到后半夜,瓜子、瓜尾巴甩的到处都是,剩下的都装在自己“箱子”藏进来。天还没明亮,大家睡得正香,队长跑到了青年点,“你们怎么这么败家啊!昨天夜里是不是你们偷的瓜!”我们眨了眨眼,一口同声地说:“没有!我们在睡觉!”队长四处一看,“你们还嘴硬,到处都是瓜子,连瓜种都被你们给破坏啦!”呵呵!事实俱在,没人抵赖,谁也不知声了,队长生气地走啦。

 现在回想起来,老队长还真的很有涵养,他虽然经常骂我们,可对我们还是十分疼爱,有时间我还要好好写一写我的老队长,他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太深啦!真是一言难尽。

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,也许会引起你的耻笑,但它却真真切切地反映了我们的知青生活,是我们知青旅途中的一段插序 。我们不会歌功颂德,只懂得做真人、说真话、办真事!辽阔的土地养育了我们,锻练了我们,使我们更加珍惜今天,热爱明天!       

我的知青生活【3 】半夜杀猪声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【原创】“博客空间”是我心灵的慰籍 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伊人边框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4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