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追忆我亲爱的母亲  

2008-03-15 04:41:08|  分类: 我的父亲母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   [这篇文章于2009年1月2日发表于美国《新象周刊》,这是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,为我的母亲送去的第一份“礼物”!妈妈,您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,但您的音容笑貌,您的高尚而伟大的品格,却永远留在我们心间,感染着我们的下一代!妈妈!您安息吧!]

妈妈,我亲爱的妈妈,她已经长眠九泉……

母亲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,她从小吃苦耐劳,由于外公家里很穷,她没有读过一天书,这是她一辈子的遗憾。她个子不高,但有着十分漂亮的容貌,晚年带着老花镜,显出一副老教授的模样;她虽然没有文化,却能言善辩,如果参加演讲,她一定能夺冠;她的性格泼辣,但有着很好的为人处世。她是那么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。

她和父亲结婚时才仅仅15岁,母亲嫁过来不久,奶奶就病故了,她和爸爸一起操持这个家,爸爸由于不会做农活,家里的地大都是她来耕种,锄草拔苗样样都行,吃尽了苦,遭尽了罪。她以不一般的勤劳、爱心、智慧和毅力操持着这个家。她属于娇小玲珑的那种,但干起农活来,“身手不凡”,样样手脚麻利,是大家公认的“女能人”。父亲是独子,我奶奶死后,我们家属于势单力薄的家庭,也遭来一些人的欺负,她与人为善,以邻为伴,和周围的人和睦相处。18岁我的大哥出生了,后来,我们姊妹五人也相继来到这个世上,父母的担子就更重了,我只听她讲,那时候家里穷得很,她生我们几个都吃不上鸡蛋,都是大咸菜,生完孩子第二天就得下地干活,身体十分虚弱,患下了气管炎病。未成年以前,我对母亲的印象是淡然、模糊的。其实,人人都有母亲,我感觉不出她和别的母亲有什么不同。可是17岁下乡后,我和同学们在一起,大家相互谈论自己的父母时,我才深深地感到:我的母亲是那么善良聪明,心灵手巧,而且对子女教育有方。

记得小时生活困难,妈妈随爸爸进城后,她白天在食堂上班,晚上还要给人家做衣服赚钱,秋收时还要顶着月亮去捡粮食,半夜才能回来,早晨还得给哥哥姐姐做饭,孩子们都上学了,她再匆匆忙忙的上班。我当时还没有上学,在家里照看小弟,每当妈妈要下班时,我总会背着小弟在路边上等妈妈回来,因为妈妈回来能给我带馒头,后来我才知道,妈妈每天分的馒头是不舍得吃给我留下来的。星期天我也拿起小筐和哥哥姐姐去挖野菜,有一次,我们挖了很晚才到家,妈妈正哄小弟睡觉,看见我们回来,急忙端出菜饭让我们吃,把挖来的野菜洗了洗,她站在地上吃野菜,我们都只顾着自己,谁也没有理会妈妈,现在想起来真后悔,当时妈妈一定是饿着肚子等我们回来。大哥在卫校读书住校,由于粮食是定量的,他很难吃饱,妈妈就把省下来的玉米面炒熟给他带。她虽然精打细算,节衣缩食,但也只能勉强维持全家温饱,有时还得接济比我们还穷困的亲戚朋友。

熬过了这三年困难期,我们家的日子是乎有了一些好转。但是,我们五个兄弟姐妹都要上学,家里的压力还是很大的。妈妈由于没有文化,只能在一家用破布缝制成小块布用来擦车的小公司工作,每天计件,谁缝的多就能多赚钱,我放学后就帮妈妈去撸布块,妈妈缝的数量总是比别人多,挣的钱也就自然多了。但她还是不满足,星期天还要去“矸子道”捡煤,好大好大的袋子啊,妈妈绑在后背都盖过她的肩头了,我当时上小学,每天上半天课,有时候也陪妈妈去捡煤,也总想为妈妈背一些,妈妈不叫我背,可是我强要求妈妈,因为我很懂事,帮妈妈背一点妈妈就能轻一些啊,有一次她用个破书包帮我装了一小包,但在下矸子山的大坡时,我连人带包一起滚了下去,妈妈吓坏了,我的腿和脸也都摔破了,妈妈心疼地说:“你还小,以后长大了,再帮妈妈干吧”,我当时没有哭,只是吓得够呛,主要是怕妈妈担心,其实我很害怕,直到现在去哪旅游我还是不敢下山。从那以后,我心里更敬佩妈妈了,妈妈真是太能干啦!

妈妈虽然没有文化,但她对我们要求很严,从小就让我们学会自强自立。妈妈的记忆力非常好,晚上总是边纳鞋底边给我们讲故事,什么“大灰狼和小兔子”、“小狮子巴”、“傻姑爷去老丈爷家拜年”啦,对了,还会讲:“穆桂英卦帅”呢,呵呵!到现在我仍然记忆忧新。她没有上过学堂,可她在语言方面极有天赋,谚语、歇后语和一些中国农村千百年流传下来的哲理妙思,她几分种就能蹦出一堆,并且运用得非常得体。她不懂美术,可她画的花样子绣成枕头、窗帘、门帘和花鞋等,没有人能够比拟;她虽然是文盲,却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,鼓励我们好好读书。由于那些年的教育体制,加之家里贫困,哥哥姐姐虽然学习很好,但都是找有助学金的中专读书,没有去考大学,二哥、小弟和我又赶上下乡,也没能圆妈妈的大学梦……当我的女儿考上厦门大学时,妈妈高兴得几天都合不上嘴,女儿一直还记着姥姥的嘱托:“要好好念书,你考上大学,是我们家几辈人的荣耀啊!”这也算实现了妈妈的梦吧!

她的“土方子”很多,什么:小孩吓着、感冒咳嗽、生疮长疥子了,她都会整治,让她那么一扎咕就会好啦。女儿小时候有病,我总是要把她送给妈妈,她熬点汤灌点水,不用打针吃药就行。谁要是长了“針眼”,她用“铜大钱”在木头是磨热烫一烫就好。呵呵!真是“灵丹妙招”啊!要是她还能在世,一定会气死看病的医生啦。

妈妈称得上是位贤妻良母,对爸爸尽了她做妻子的责任,爸爸身体不好,妈妈总是给他做“小锅饭”,而且餐餐如此,自己吃粗茶淡饭,甚至经常饿肚子。妈妈对子女要求严格,从不容许我们和她“顶嘴”。其实,在这方面大哥给我们做出了榜样,他常说:“顺者为孝,爸妈说啥都是对的”。所以,我们都很顺从父母,但妈妈有她的原则:当你不是故意犯错误的时候,她从来不会打你的。我记得特别清楚的是:小时候,妈妈让我买酱油,给了我5角钱,我还没有到小商店就丢了,吓得不敢回家,藏在柴火垛里,可是妈妈急得到处找,最后知道我把钱丢了吓成这样,笑着说:“别怕!不是故意的,妈妈不打你啊”!二哥也做过一次错事,家里的母鸡下蛋时要放在破缸里,然后盖上,二哥玩忘了,鸡下完蛋没有放出来,三个大母鸡结果都被闷死了,吓得也和我一样藏了起来,妈妈也照样没打他。说:以后不要太贪玩,这回妈妈不打你,但再有一次就不客气啦!这也是一种教育方法吧。要允许人家犯错误,而且要给人家改正的机会。

我和二哥小时候很少有新衣服,都是捡哥哥姐姐的,记得68年二哥要下乡了,妈妈把爸爸穿的破雨衣,用水泡软了扒下胶,染上颜色给他做衣服,晚上妈妈大哭,好象是在做梦,把我们都吓醒了,急忙把她喊起来,可是她还在哭,边哭边说:“我二儿子好可怜啊!长这么大还没穿过新衣服呢……”不知道她究竟梦见了什么?第二天急忙跑到商店,买来咔啡色条绒,给二哥做了一件“夹克”。妈妈何曾不想给我们做新衣服?都是因为没钱哪!我们理解了妈妈,我们也更加爱自己的妈妈啦!

妈妈很精明能干,先后给我们安了家,记得在大哥结婚时她才42岁,43岁就当上了奶奶,由于性格急躁,在处理婆媳关系上很不讲方法,总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家的孩子一样管,结果搞得很僵。女儿出嫁,她心里好象觉得很难过,弄得也是一塌糊涂,总想自己说了算。对付自家孩子可以,可是对于不属于你生你养的孩子,人家怎么能接受呢?经过不断地磨阂,因为终究是一家人,所以,媳妇女婿也都慢慢地“服了”她,对这一点,妈妈在临终前也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,但悔之以晚。

在我结婚后过第一个生日时,我高兴地拿出半个月的工资给妈妈买了礼物,是一件衣服和一大堆好吃的,当时妈妈正在院子干活,我高声喊:“妈妈,我今天过生日了,咱们一起过吧!”妈妈高兴地笑了,都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啊,这句话还真有道理,自从结婚,我对妈妈的感情更加深了一步。虽然结婚了,可是我们还是离不开妈妈,在我女儿一岁时,我给她做棉衣,自己计划的很好,一共给女儿做了三套棉衣,一套小码的入冬穿,一套中码的腊月穿,那件最大的当然是留着过年穿。可是到了冬天,我把棉衣拿出来给孩子穿时,却一件也进不去,天又很冷,我没办法,把孩子硬装进去,而后又用双手把孩子举起来蹲了又蹲,孩子哇!哇!大哭,可能挤着了,但我怕上班迟到,就只好把孩子塞了进去。其实妈妈多次问我孩子的棉衣做没做,我是自己逞能,不让妈妈做的。呵呵!晚上只好把孩子带到妈妈那,求妈妈帮忙,妈妈急忙为女儿赶做了一套棉衣。

妈妈历尽了千辛万苦,饱经了风霜,其实她生6个孩子,最小的小弟在三岁时,因出麻疹没钱治死了,我当时才三岁多,但晃忽有一点点记忆:妈妈抱着小弟哭了一夜,天快亮了,大家从她怀里才把小弟抢了出去。我的另一个弟弟,在33岁时得了肝癌死去……弟弟刚得病时,我和姐姐瞒着爸妈,可是,得了这种病,谁又能有回天之力啊!弟弟走了,就这样一声不响地走了。同年,我的一个姪子,才18岁也得重病离开了我们。那是弟弟得病40天的时候,二哥二嫂来护理弟弟,把孩子扔在家里,孩子因患胃出血抢救无效走啦……妈妈虽然很刚强,但她必竟是女人啊!当时,妈妈几乎都要疯掉了...... 更使人无法接受的是我的大哥,在弟弟死不久他也患重病离开了我们。白发人送黑发人,妈妈实在经受不起这接二连三的打击,身体十分虚弱,气管炎,心脏病都迎头而来,那是在大年初四,我们把她送进了医院,她还强行不去,主要是怕花钱,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妈妈仅仅住院四天,因抢救无效……妈妈!妈妈!你不要走!不要走啊!我们需要你啊!妈妈听不见了,妈妈再也听不见啦!她安祥地走了,她走的那么突然,她走的那么匆忙……妈妈你等等啊!您的儿孙还没来得及和您告别,还没来得报答您的养育之恩啊!

妈妈,在对您的深切怀念中,我已走过了不惑之年,走过了风吹雨打,也慢慢成熟。每当看到您的照片,或者看到公园里牵着小孩手的奶奶,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您___我亲爱的妈妈。

母亲去世后,我每逢祭日都会给她“烧纸”,而且从来没有终止的。这不算是迷信,这能表示我对她的无限思念。母亲九泉有知,是能理解我的孝心。她也一定不会忘记,她的言传身教,给了她儿女最温馨最甜蜜的回忆!有时我想,以母亲的个性和为人,她在天堂应该生活的很好,虽然她已经离开我们10年了,但是,我依然非常想念她!   

追忆我亲爱的母亲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【原创】“博客空间”是我心灵的慰籍 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伊人边框
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29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