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的赴美日记[45]今天不要花明天的钱  

2008-11-16 00:37:19|  分类: 我的赴美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小时候,妈妈经常说:“过日子,要学会细水长流,不能大手大脚”;穿的衣服也要“新三年,旧三年,缝缝补补再三年”;要“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”。我们在经济理论的讨论中,也提出要“量入为出”,按经济发展的规律行事。现在,世界经济出现这么大的波动,你还敢“今天花明天的钱”吗?美国人崇尚“今天花明天的钱”的消费方式,不过,在金融危机中“遍体鳞伤“的金融机构,如今再不敢像以往那样随意放贷,转而提高贷款门槛。

曾几何时,一些学者鼓吹美国人超前消费的行为值得我们效法,称之为“人不为钱所累”,“变钱的奴隶为钱主人”,是值得提倡的“潇洒过日子”的消费观。如今,美国金融风暴将“超前消费”砸出了原形,银行变得谨小慎微起来,对贷款者要求甚严,过惯了靠借贷过日子的美国人大叫其苦,大有不知如何度日的烦脑。

“量入为出”与“超前消费”是两种不同的消费观,而不同的消费观,最终导致不同的后果。

“量入为出”遵循的是收支平衡的原则,倡导的是勤俭持家的传统。“借贷度日”追求的是超前享受,看重的是“眼前利益”。如今,两种不同的消费观,其优劣得失在咱老百姓看来已一目了然。

其实,过日子还是要讲“实在”,你袋子里有多少米,兜里有多少钱,只有自己知道,不该花的可千万别“乱支乱列”,“吃探头”过日子心里总是不踏实。

听人讲:“一位美国老人临死前说了一句话是“我终于把房子的钱还完了”,中国的老人临死前说的是“我终于攒够了房子钱”,呵呵!当然,这两种活法都很累,一是享受了人生,但却被负债压了“一辈子”喘不过气,死了才松了一口气;二是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,死了才知道后悔。中国人与美国人的观念差距真是很大,由其是我们这代人,从苦日子走过来,所以看不惯那些吃“探头粮”“今天花明天的钱”的超前行为,年青人会感觉我们活得很累,但我们不欠人家的钱,心里踏实,睡觉也安稳,不会做恶梦。

眼下,越来越多的美国人,最害怕的一句话就是:“你被解雇啦!”他们沦为公司裁员和机构精简的牺牲品,蜂拥而至的求职者在就业招聘会上排起长龙,精疲力尽地的招聘经理面对人满为患的应聘队伍衹能徒呼奈何!大多数的美国人找不到工作,没有收入,他们慢慢地学会了“过日子”,去超高购物也在“精打细算”,选择星期五购物,因为这一天会有大量的商品“降价打折”;星期天也很少有人外出游玩;有的“丢掉了饭碗,又做回学生”,因为华而街可谓哀鸿遍野,金融市场一片混乱,很多人决定,现在是回学校充电的好时候;有部分中产阶级,也学会了捡“垃圾食品”,就是超高扔掉的过期食品。从次贷危机到经济大萧条,美国的中产阶级结结实实地挨着了。许多辛勤工作的夫妻,由于还不出房贷再加失业,不得不带着孩子住收容所,一夜之间“美国梦”就破灭了。

美国人很浪费,街头看不见“修鞋”、“修家电”的摊位,东西坏了就扔,有的甚至没坏,只是样式不喜欢“款式陈旧”就扔掉。在路边,经常可以看到非常好的“电视机”、“电脑”、“沙发”、“床”和“衣柜”等。他们要想学会“过日子”,确实需要一段时间,甚至很长一段时间。其实,有部分人应该考虑到“经济结构”的调整,大批无业人员,应该学会寻求生路,比如,尝试开一个“家电维修店”,也许能赚好多钱!我们学校附近就有一双夫妻开的“修鞋店”,还成了大家瞩目的“大款”呢!

我也经常对女儿讲,要学会“过日子”,有钱的日子好过,没钱的时候就难了,你要学会克服,“好日子”当“穷日子”过,女儿笑我太“传统”,不会享受,也许现代人都会这么想。但是,经过了这段艰苦的生活经历,女儿有了一些感触。其实,人的伸缩性很强,苦一点,累一点,都能承受;穷了,富了,钱多,钱少,日子也都得过。但是,我们尽量学会“细水长流”,把日子安排得“井井有条”,那才是真正的幸福!我们不要贪图太高的享乐,而不考虑自己腰包里的积存。孩子:“今天不要花明天的钱”,“过日子”还是知足者常乐,平平淡淡才是真啊!

你看“姜太公”多潇洒,只要钩到一条鱼,就会很开心!这就是神仙过的日子!哈哈!

我的赴美日记[45]今天不要花明天的钱   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5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