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[这里是我的心灵花园,文章都是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] ——叶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为“大”与为“小”  

2008-01-27 11:40:17|  分类: 女儿发表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
 

 

  读“一屋不扫,何以扫天下”有感

[这是女儿发表在《阜新市作文实验教材》第六册的一篇文章]

东汉时有一小年名叫陈蕃,独居一屋而庭院龌龊不堪。他父亲的朋友薛勤见状批评说:“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?”他回答说:“大丈夫处世,当扫除天下,安事一屋?”薛勤当即针锋相对反问:“一屋不扫,何以扫天下?”

“扫一屋”与“扫天下”相比,可谓是小了,然而这“小”与“大”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,为大必须要从为小开始,正如有了溪流才能汇成江海。陈蕃的“成大事,扫天下”颇有些大丈夫风范,认定自己将来是要扫天下的,这些不起眼的小事算得了什么。很显然,他没有弄清“为大”与“为小”的关系,一味的立志要办大事,而对小事不屑一顾,殊不知不为小就想为大只能是空想。

个人的成长,现代化建设的飞跃,创造人类的文明......要取得一切,就要把握好“为大”与“为小”的关系。首先立足于小,因为小是大的开端,基础。为大需要有为小的经验,意志。达·芬奇能成为世界闻名的大画家,可算是成就不小了,而他不小的成就正是从小——画蛋开始的,也正是在小中艰苦的磨练才创作出幅幅巨作。我国古代,药物学家李时珍潜心攻读医书,风雨无阻地翻山越岭,采集草药精心探索它们的特性和功用,先后参考了800多种匠学书籍。试想,如果没有30年如一日的积累,哪会有医学巨著《本草纲目》的成书。

俄国的克雷洛夫曾说:“现实是此岸,理想是彼岸,中间有着湍急的河流,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。”所以无论多么远大的抱负,都必须通过行动架起桥梁来实现;任何宏伟的蓝图,不从小处着眼去做,只能是在岸边徘徊,不付出艰辛的劳动不会有一丝一毫渡到彼岸的可能。

现实生活,有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苦干,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;有人勤奋努力从为小开始而终于一鸣惊人;于是,便又有人羡慕之极。“目标”远大而对身边的小事不屑一顾,象陈蕃一样空谈凌云壮志的人而到头来必将一事无成。

青少年朋友们,从陈蕃身上你是否得了些警戒呢?你是否真正了解了“为大”与“为小”的关系呢?我相信,我们这跨世纪的新一代有远大抱负,也为它时刻准备着:踏踏实实从小处做起,用实践行为迎接生活的挑战,因为我们深知“扫清一屋,方能扫遍天下。”我们懂得“为大”须先“为小”。

 

为“大”与为“小” - 叶红 - 给自己一个理由,让自己活得更精彩

 

 - 伊人 -

 

 

伊人边框



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